长沙网站建设方式的优缺点分析

发布时间:2018-10-11    

  长沙网站建设“大众创业,万众创新”,早已成为当下热门词,无数的青年才俊,投入到创业浪潮中去。创业的第一步,大家都知道是进行工商注册,那第二步是什么呢?

  创业的第二步,其实应该是搭建网站!为什么?因为现在是互联网+时代,就算不开展互联网业务,总需要对外展示自己的产品与业务范围,九十年代企业对外展示的方式是业务员拿着一堆传单与名片到处发,而今天的网站就是企业的一张名片。

  然而要建网站,怎么建,采取什么方式建,需要详细分析一下。市面上长沙网站建设主要有三种模式,分别是定制建站、模板建站、自助建站,三种方式都有其存在的逻辑,也有各自的优缺点:

  为了让人能容易理解,我们先以服装与汽车的生产方式来打比方。

  服装:七八十年代,我们的父辈、爷爷辈们穿的衣服都是裁缝师傅做的,真正的量身定做,当时为何大伙要选择这种方式,因为那个时候大街上没得五颜六色的服装店,没得选啊,而裁缝这个职业,门槛低呀,随便一个家庭主妇,搞一搞都可以做裁缝,所以既有供给,又有需求;而现在,大伙买衣服大部分都是去服装店或网上买工厂批量生产的,一是样式足够多,也用不着定制,二是便宜,现在要找裁缝师傅定制件衣服,可比服装店买的贵很多。

  汽车:我们普通老百姓买汽车,通用方式是汽车厂生产出各种型号的汽车,我们直接去4S店看,适合自己的就买了,优点是便宜、方便、快,现场提车走人,缺点是同质化,容易成为街车。但也有少数人是先提出自己的需求,汽车厂根据你的需求来生产,比如要什么型号的发动机,要什么悬挂之类,优点很明显:酷,我的车与你的不一样,理论上要上配置都可以满足你,但前提是得实现得了的东西,比如你想要车子跑时速1000公里,当然没法满足;缺点也很明显:一是贵,市面上经常听到某某定制款跑车,想都不用想出现“定制”两个字那肯定代表贵;二是不稳定,出了问题不好维护,随便一想就能想到,如果是量产的,你用之前已经有无数人用过,有啥问题汽车厂通过更新换代早就统一解决了,但如果你的是定制的,对不起,出了问题,要换个零件啥的可能4S店根本解决不了,就等着返回原厂吧;三就是慢,交货周期长,慢慢等吧。

  回到长沙网站建设上来,三种建站方式的区别与上面服装和汽车的例子其实是一样的。

timg (1).jpg

  一、定制建站(传统建站)

  特点:根据你的行业特点与个性需求,来定制网站。

  发展历史:这是早期的建站模式,很多大街上发传单建网站的大部分是这种方式,因为这种方式对建站公司而言,门槛低,一个程序员+一个美工,就可以开工了,类似于早期的裁缝店。

  优点:量身定做,理论上,你想要什么功能,想要什么样式,就给你做成什么样的,但有几个前提:

  1、技术上能实现;

  2、建站公司有这个实力;

  3、你给得起足够的钱。

  缺点:

  1、贵,定制网站建站公司需要反复与你沟通,然后手工写代码,当然人工成本就上来了;

  2、不稳定,不能升级:与汽车是一个道理,临时定制的,因为没有经过别的用户来试错,所以不大稳定,容易出问题,同时也不能跟着建站系统的升级而升级,现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,不能升级,问题比较大;

  价格:几千到数万不等。

  建议:如果选择这种方式,尽量选择成立时间比较久的成熟公司,一是成熟公司问题相对少一点,二是短时间内不会倒闭,过个一两年出了问题还能找到人。

  二、模板建站

  特点:建站公司事先利用成熟技术将各行各业的模板做好,消费者按照自己的行业特点、外观喜好与功能需求选择模板,同时买空间域名,安装后台程序,再配上模板,就是一个网站。

  发展历史:如果把定制建站视为手工作坊,那么模板建站就是工业化生产,模板建站是传统建站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,类似于现在大伙买衣服都去服装店买,很少去裁缝店购买一样的道理。

  优点:

  1、安全稳定可持续升级,模板建站后台一般都是开源CMS,可以提供源代码下载的,源代码掌握在自己手里当然更安全,且系统是经过无数次的升级,模板也跟着无数次的试错修改,所以整个网站很稳定;

  2、便宜,工业化批量产品当然便宜;

  3、速度快,选模板、付钱、添内容,一个网站搞下来三五天就基本成型了。

  缺点:

  1、开源的模板建站最大的优点是可提供源码下载,但这也是它最大的缺点,因为需要自己管理服务器,利用FTP上传内容,这对于懂点技术的IT男会很爽,但对从来没接触过建站小白而言,却有点伤脑筋;

  2、不是定制,不一定能满足自己的个性需求。但这一点仅对某些特殊行业而言才是比较明显的缺点。对于大多数企业网站而言,一般的模板已完全能满足需求,大可不必因此而去选择个性化定制,类似于富二代可以去定制豪车,而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,4S店卖的汽车已足够让自己开车上路。

  价格:500-2000不等,一般是一次性买断价,非按年付费。

  建议:重点观察后台系统的更新速度,因为后台系统如果长时间不更新,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。

  三、自助建站

  特点:自助建站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模板建站,就是建站公司提供一个网站的框架,同时提供各行各业的模板,用户直接在平台上注册用户名,然后选择一个模板就可以在线开通,无需用户自己去搭建服务器环境和网站架构。

  发展历史:随着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创业潮的到来,很多小白用户闯进了长沙网站建设领域,而普通模板建站需要维护服务器/虚拟主机难倒了这些用户,从而很多建站公司在模板建站的基础上改良产生了自助建站。

  优点:

  1、简单易用:自助建站不需要自己维护服务器,省去很多麻烦,而且一般都支持可视化编辑,哪里不对点哪里,这对小白用户来说是福星;

  2、免费试用:自助建站的模板一般都支持免费试用,试用满意了再去购买自己喜欢的模板,体验很好;

  3、速度快:自助建站就是特殊的模板建站,速度甚至比传统模板建站更快。

  缺点:缺乏控制权:因为建站、管理和维护工作都是在服务商的网站上完成,所以企业不能自由移植自己的网站,也不能自助修改自己的网站程序。这是自助建站最大的优点——简单易用,同时产生了它的致命缺点——网站命脉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,哪天企业发展壮大了,会出现啥情况,谁说的清楚。

  价格:500-2000/年不等,一般是按年付费,每年交一次钱,所以相对而言,比模板建站贵一些。

  建议:与定制建站、模板建站类似,建议重点关注公司成立的时间长短与后台系统的更新速度。

  从安全稳定性、易用性、建站价格、建站速度等各方面总结一下:

  定制建站:安全稳定性☆☆、易用性☆☆☆☆、建站价格☆、建站速度☆;

  模板建站:安全稳定性☆☆☆☆☆、易用性☆☆☆、建站价格☆☆☆☆☆、建站速度☆☆☆☆;

  自助建站:安全稳定性☆☆☆、易用性☆☆☆☆☆、建站价格☆☆☆☆、建站速度☆☆☆☆☆。

  从上面看,三种方式各有优劣,总的而言,除非是土豪任性,否则不建议选择定制建站。那么问题来了,模板建站与自助建站,到底选哪一种,有没有一种方式集合了它们各自的优点,而规避其缺点呢?也就是既有自助建站的简单易用、免费试用功能,同时又兼备模板建站的开源、自己掌握源代码呢?

  答案是:以前没有,但现在有了!

  专注于企业建站领域10年的米拓企业建站系统(简称:MetInfo),最新推出以前自助建站才有的可视化编辑、免费试用、一键开通等功能,但同时保留了模板建站的获取FTP权限、下载源代码等优点,着力解决了简单易用与控制权的矛盾,MetInfo在技术上走的其实是模板建站与自助建站的改良版。

  可以预见:如同定制建站、模板建站、自助建站的发展历史一样,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,融合各种方式的优势,规避各自的劣势从而产生新的技术模式是长沙网站建设领域,同时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!

  关键词:长沙网站建设

  热词:长沙网站设计 长沙网站设计公司 长沙网站建设公司怎样设计网站

  本文转载,如有侵权,请联系站长删除。


相关阅读

版权所有:长沙紫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